东莞市中启塑胶有限公司-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您值得信赖的塑胶原料供应商 POM专业代理、研发、生产改性
全国服务热线 13827268341

注塑制品的壁厚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中启塑胶作者:佳鑫塑胶人气: 发表时间:2014-08-24 11:10
一方面.注塑制品在使用中必须应有一定的厚度,才能有足够的强度以满足物理力学性能的需要;
另一方面应考虑制品质最轻、用料少、成本低廉等因素,厚度应薄些为好。
因此.合理地选择注塑制品的壁厚是很重要的。通常设计制品壁厚要注意以下三点.
 
(1)注塑制品的壁厚不能太薄
一方面,塑料在成型过程中,熔融后具有一定的流动性,由于其品种和牌号不同,它们所其有的流动性也不同,
各种塑料在常规工艺参数下.流程大小与塑料壁厚成正比例关系。
如果注塑制品的壁设计得很薄,在注塑成型时,壁薄会使熔融塑料在模具型腔内的流动阻力大.流程变短.成型困难,废品增多,对大型复杂制品根本无法充满型腔。
另一方面.制品壁的最小厚度还应满足在使用中维持正常的结构,满足强度和刚度.在脱模时能经受脱模机构的冲击与震动,在装配时能承受紧固力。
如果注塑制品的壁设计得很薄,将不能满足上述强度要求。


 
    (2)制品壁厚不能过厚
过厚不但造成原料上的浪费,增加制品的成本,更重要的是给注射工艺带来一定的困难。
一方面,由于制品的用料量大,势必使塑料在料简里达到注射温度的时间及注射后在模腔内冷却硬化的时间延长.使成型周期延长.对提高生产率不利。
根据推算,制品壁厚增加1倍,其在模具内的冷却时间将增加4倍;另一方面.厚壁注塑制品容易产生气泡,收缩不均.引起缩孔变形、凹陷、夹心、翘曲等质量上的缺陷。
总之.过薄和过厚的壁厚设计都是不合理的。热塑性注塑制品的壁厚常在l -4mm范围内选取。
最薄时一般不宜小于0. 6mm,大型制品的壁厚可增加到 6mm或更厚些。
表2-6为几种常用热塑性塑料在成型条件下的壁厚参数.对热固性注塑制品,小件壁厚常在0. 7^-2.5mm范围内选取,大件壁厚可在3-8mm范围内选取,见表2-7.
 
    (3)壁厚要尽量均匀
对有变化的壁厚处要尽最采取用圆弧或锥形过渡连接。塑料在注射过程中.当流速不同和受热不均时.
流料汇集点往往会产生熔接痕,使强度减弱,为避免或减少这种不良情况的产生,则要求同一塑件的壁厚应尽可能一致,这就是制品壁厚设计的主要原则之一。
当然在实际生产中.要求制品的壁厚完全均匀是有困难的.但壁与壁连接处的薄厚不应相差太大.可在平均厚度值的士20%范围内波动(壁厚不均匀的程度不应超过最小壁厚的30%)。
热塑性塑料的制品厚度比为1:1.5;热固性塑料的制品厚度比为1:1.3。同时厚薄过渡的地方尽量用回弧或锥形过渡连接。
否则,制品在冷却或固化过程中,会因速率突变,不仅造成气泡、凹陷和翘曲变形.而且制品内部会产生较大的附加内应力,从而使制品开裂.影响其外观和内在质量。
对于结晶性塑料.如PE, PA, POM等较厚制品尤为明显。
图2-7 (a)是不理想的设计,图2-7 (b)采用锥形过渡则较为理想,而图2-7(c)最为理想.它采用渐变圆弧过渡,并保证了塑件厚度的一致性。
 

要使注塑制品的壁厚符合均匀性的原则.可对注塑制品的厚壁部分挖空和改形,使其达到壁厚尽可能均匀.
图2-8 (a)是不理想的设计,图2-8 (b)通过去除非重要部位的材料而使零件壁厚一致。而图2-8 (c)通过改变形状使制品的厚度保持一致。
 

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要注意的是对一些壁厚较小的制品.如厚度小于1. 5mm.设计时无需作如此多的考虑。
比如现在的小家电产品的外壳.通常由上下壳体通过卡扣连接在一起。为了使上下盖很好地定位,上下盖的接合部一般设计成套接式,如图2-9所示,
此时由于套接配合部位高度较小,变形不足以影响外观,通常不过多考虑其壁厚差异。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通常在设计注塑制品时主要考虑以下三个因素:结构因素、强度因素和塑料流动因素。
此外,壁厚设计还能影响充模顺序和型腔内气体顺利排出以及有无熔接痕等.这也应成为制品设计时应考虑的因素(详见模具设计)。
 
你可能还对以下内容感兴趣:

POM收缩率与模具设计常见问答    设计制品并确定其尺寸公差     
注塑制品的尺寸及其精度             注塑制品的设计过程